close

上週五吃過夏慕尼的鐵板燒後,在星期六陪媽媽泡茶時,提到我的新體驗,她也相當好奇,於是我只好再帶她也去嚐鮮。這次再度造訪,除了滿足口腹之慾外,也滿足了我的好奇心,因為我對套餐裡的一道配菜,有著疑惑。

 

套餐中的料理,其實都可以在夏慕尼的網站上看得到介紹,唯獨有道小小碗的蔬菜,網站上沒有介紹,令我好奇的是,一般鐵板燒都會提供炒青菜,為何夏慕尼沒有呢?這次問了掌廚的師父,才知道原來夏慕尼走的是法式排餐的方式,而非一般傳統的鐵板燒以炒菜為主,所以沒有炒青菜,更何況炒得油油的青菜,還不如用高湯去煮的青菜來得健康。

這個解釋,可以被接受,但是從整個套餐的呈現,就覺得這麼一小碗的青菜好像與其他道料理的格調不合,一直到親眼目睹,這麼小碗的青菜是怎麼被煮出來時,突然中有種理解。青菜是要利用鐵板的高溫,一碗一碗的煮,而不是一大鍋一起煮,我說這麼麻煩費事,而顧客大概沒有辦法想像這樣的用心,但是師父的回答是,如果不這樣子煮,則第一碗盛出來的蔬菜,到最後一碗的口感就會差了,他又進一步解釋煮青菜的高湯,也是經過多時的精心熬煮。

另一道我也很喜歡的料理是櫻花蝦炒飯,在網站上有介紹,因為炒飯中加了黃金蝦卵及酥炸櫻花蝦,所以口感很特別,吃起來也很香。碰巧在離席之前,看到師父開始要準備在鐵板上炒飯,難得一見,於是我們又坐下來好好欣賞一番。

 

炒飯是鐵板上的經典料理,相當的費時與費功,必須要能將飯炒到可以在鐵板上彈跳,所以手勁和火候的掌握都是關鍵。只見師父先炒香配料擱置一旁,再將蛋打在冷飯上,便開始將飯翻炒起來,頓時蛋香四溢,每顆飯料都均勻地裹上蛋汁,再拌入香料一起炒,每一道加料的手續都不馬虎,前前後後差不多要廿分鐘,最後還要將櫻花蝦另外爆香,再加到飯上面,才算完成這道色、香、味俱全的炒飯。

 

師父熱情地問我們要不要嚐嚐剛炒好的炒飯,儘管我們都已經飽到不行,但是眼睛貪婪地看著剛完成的炒飯料理,實在捨不得說「NO」,於是大家又合吃了一碗香噴噴的炒飯。師父說最高記錄在他們店裡,是有人一連吃了十幾碗。

如果不是親眼目睹,我只能說好吃,但是看過其製作之繁瑣後,可以感受用心,原來美食的背後,總是有其努力的過程。我看到了美食背後的認真與努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