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前在媽媽的回娘家晚宴中與四舅相遇,他說好久沒到我們家吃飯,我說是啊,上次四舅來的時候是95年,時隔將近兩年,四舅很詫異我怎能記得如此清楚,更令他驚訝不已的是我接下來又說,你民國72年來我們家吃飯的記錄我都還留著,不用我多加描述,大概看倌也可以想像他感到多不可思議。

 

其實我不是記憶力超好的人,只是這兩天在看我的食譜櫃時,發現了一本寶典,就是我在72年寫的筆記,用的是別人不要用的學校筆記本,裡面記載請客日期、對象、菜單和食譜的作法。或許當時影印不是太方便,所以有些書上的食譜,全部是我用手抄寫留下來的,還有些頁面是報紙剪貼。

 

72(25年前)當時作的全是中菜,像請四舅的菜單包含:冷盤、湯煮粉絲、白斬雞、魚香茄餅、黃魚羮、醉蝦、鳯足、涼拌海帶絲、子薑生腸、梅菜排骨湯、青菜、炒魷魚、水果,客人坐定後我才一盤盤從廚房上菜出來。再看看95年請四舅的安排是我先將前菜準備好,四舅來時,我們一起在客廳品紅酒吃前菜聊天,待吃得差不多盡興時,再上餐桌用主菜,至於主菜大概也都是半成品,上桌前再熱一下即可,不需要我像以前一樣獨自留在廚房忙裡忙外的。菜單的前菜有:酪梨沙拉、德式馬鈴薯沙拉、餅乾起司小黃瓜、西班牙扁豆沙拉;餐桌上用的主菜則有:肉絲炒香菜、泰式海鮮沙拉、麻婆豆腐、白斬雞、燙小卷、炒青菜、竹筍湯。眼尖的你或許發現了,廿五年來唯一沒變的是白斬雞,沒錯!那是唯一不是我作的菜,是我媽媽的拿手菜,所謂拿手就是廿五年來都不會變的好菜囉!

 

讀著這些記錄,彷彿也看到自己許多歷程和變化,很有意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