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沒錯,我寫的就是「冰花」,可不是魯冰花,我沒有少打一個字。6月中旬有幸應邀去參觀一間植物工廠,工廠內栽培了數十種的植物,其中最亮眼、最引起我注意的便是這名為Ice Plant(冰花)

植物工廠不是新鮮名詞,但倒是第一次親眼目睹與親身體驗。植物工廠的發展源自於近年氣候異常天災不斷,使得農作物收穫量不穩定,甚至可能帶來全球糧食危機。於是不少先進國家也開始著手,以科技來投入農產品的品質和數量穩定的研究,全力發展「植物工廠」。需要應用的科技相當廣泛,如植物生長監控、控制溫度、溼度、光量與光質、單位體積產量、產期調控、節能、病蟲害自動偵測、防災等技術,以達到不受天候影響,具備定期、定品質、定量生產農作物的特點。

好,言歸正傳,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植物工廠的議題,只是順道提一下而已,以下才是我真正想分享的冰花。

 

乍看冰花,我有種驚豔的感覺,因為它的葉面帶有似水珠狀晶瑩剔透的顆粒,是天然長在葉片上不會掉下來,在光線的照射下閃閃發亮,而吃起來脆脆的,居然還帶有淡淡的鹹味。

據日本佐賀大學研究,這種原產於非洲的植物「冰花」,會自行吸收海的鹽分,不但可以生吃,因為植物帶有淡淡的鹹味,乾燥之後做成綠色粉末,就成了美味的蔬菜鹽巴。冰花裡含有礦物質,有助於降血糖、促進燃燒脂肪的效用。

 

參觀完畢後,還帶了些冰花回家,原本要作點料理,但是生吃就不錯了,而且家人一個試一點兒,便吃光了,但是我還是請懂日文的妹妹幫我查一下,日本人怎麼吃冰花。妹妺說很適合作生菜沙拉,特別推薦配蕃茄,可以切碎拌蕃茄和納豆,或者只拌蕃茄也可以,生的直接包香脆的海苔吃,還有人會沾粉漿去炸。

我手頭上沒有冰花了,也買不到,只能等下次有機會再遇到冰花時,再來試試這些食譜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