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家裡有包朋友送的茶樹菇,記得有回在川北旅行時,曾在餐館也吃過「乾鍋茶樹菇」,憑著記憶中的味道,加上上網搜尋了各種不同版的作法,最後我用自己的方法試作了,作出來的茶樹菇爽脆可口,口味香辣。

材料:

100公克茶樹菇、100公克五花肉、2大匙植物油、1小匙豆瓣醬、1小匙辣豆瓣醬、胡椒粉少許、10公克乾紅辣椒、4枝蔥、1小匙辣椒油、香油及鹽適量

 

作法:

1.乾茶樹菇剪去蒂,用水溫水泡發,剪成4公分長左右的段,再下鍋炒乾水分。

2.五花肉切絲;乾椒、蔥切段,豆瓣醬剁細。

3.炒菜鍋置於大火上,放入植物油,放入五花肉絲煸香至出油。

4.再下豆瓣醬、辣醬、乾辣椒段煸香,倒入茶樹菇,稍微煸炒。

5.然後倒入高湯,加入調味料,以小火煨煮入味。

6.待湯汁快乾時,淋入紅油和香油,出鍋裝入乾鍋內,撒胡椒粉、蔥段即成。

 

因為我手頭上正好沒有五花肉,所以就只好省略煸香五花肉的步驟,原本也是想要作乾鍋料理,我記得以前在廈門或大連都吃過幾次,所謂乾鍋料理,便是用個小鍋上桌,可以是各式各樣的食材,變化很多種,但是我沒有小鍋子,只好作法類似,但是出菜方式不同。結果缺肉、缺鍋子,我作出自己的類似乾鍋茶樹菇,幸好仍然受到捧場,被吃得精光。

 

正宗的乾鍋茶樹菇

 

朋友送的茶樹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