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很久以前在西班牙乾媽家住,三不五時我們就請她的朋友來家裡吃飯,有次為了配合他們的習慣準備飯後甜點,因為不小心在超市看到有賣綠豆,時值夏天,所以準備了一大鍋冰涼的綠豆湯,滿心以為會搏得好評。哪曉得飯後端出這麼一鍋綠豆湯,大家吃了一口後差點沒有噴出來,他們驚叫:「甜的?太奇怪了!」這下輪到我傻眼了,綠豆湯不吃甜的,難道吃鹹的嗎?沒錯!他們異口同聲跟我說是吃鹹的。接下來就很慘,那鍋綠豆湯我一個人吃了近一個禮拜才吃完。這件事情印象相當深刻,因為我待在西班牙的半年,這是唯一一道沒有被稱讚的中菜。

 

這兩天天氣暴熱,去超市買了包綠豆準備煮綠豆湯,又讓我想起這件事,翻出以前乾媽住我們家煮飯時,她曾經作了一次綠豆沙拉給我們嚐嚐看。今天特別把相片找出來,也把乾媽口述的作法大公開。

 

乾媽說作法很簡單,重點是綠豆要先泡水約3~4個小時,然後煮到熟而有點開,不能煮到像綠豆湯一般的爛,而是還有顆粒狀,將水倒掉瀝乾,接著視個人口味,在綠豆中加入鹽、橄欖油和醋(任何醋都可以,像白酒醋或雪莉醋都可),最後拌均即可。也可以加點煮熟的馬鈴薯小塊,也可以用小蕃茄放在上面作裝飾,所以顏色有紅、白、綠,真是熱鬧又好看。

或許你會跟我當時的想法一樣,就在我的半信半疑中吃了一口,想不到相當爽口而且味道也很好,接下來便一口接著一口欲罷不能,原來綠豆在西班牙真的可以作成鹹的。有沒有勇氣作來嚐鮮試試看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