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哎!說起要吃這道菜,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,因為所有的一切,得從綠豆芽的催芽開始(也就是得靠自己孵豆芽啦)。今年初去上了生機飲食調製班,跟老師學了這道菜之後,我便迷上那綠豆芽的口感,既不是像綠豆般的鬆軟,但又不像豆芽菜般的爽脆,吃起來卻叫我罷不能,作了好幾次,只是要費心、費時和費力罷了!

 

材料:4綠豆、半條紅蘿蔔切絲、醬油膏適量、糖、冷壓麻油、嫩薑絲與香菜少許

 

先介紹綠豆芽的催芽作法:

1.綠豆洗淨用過瀘水浸泡一個晚上,第二天瀝乾水份開始催芽。

2.二至三小時澆一次水或用過濾水清洗,每次皆瀝乾水份。第二天晚上即可看到冒出白色的芽。

3.以同樣的方法,每天澆水多次再瀝乾,至少一天四次,第三天便可看到綠色的殼裂開。第四天有些殼開始脫落,芽已經長到2~3公分

4.第五天芽已經長到4~5公分,就可以收成,將綠豆芽以過濾水洗乾淨,並將淨上來的綠豆殼用濾網出倒入廚餘。

涼拌綠豆芽的作法

1.水煮開,倒入綠豆芽後,再煮開後馬上撈起,倒入冷水冷卻。瀝乾備用。

2.接著汆燙紅蘿蔔絲,燙熟後也一樣立刻倒入冷水冷卻。瀝乾備用。

3.熱鍋用小火將醬油膏、糖、冷壓麻油、嫩薑絲、鹽稍微煮一下,煮到糖溶化即可熄火,待涼。

4.將煮好的涼拌醬汁拌入綠豆芽、紅蘿蔔絲中,加入洗淨切碎的香菜,拌均後再靜置約20分鐘,即可裝盤上桌食用。

這樣作出來的綠豆芽相當有口感,因為綠豆只發芽了四、五天,所以還有一些綠豆仁硬硬的部份,吃起來與豆芽菜完全不同。調味料的量我並沒有寫得太確切,因為可以因人而異,像我不愛吃甜的,所以就完全不放糖,用點醬油膏搭配一點醬油也是很好吃,喜歡吃酸的人,甚至可以加少許的烏醋,味道也很好。

 

記得當時老師說,這樣催芽的綠豆,含有蛋白質、多種維生素、磷與鋅等礦物質,又因為富含纖維,所以對付便秘相當有效,想要減肥的人,這道料理非常合適。綠豆芽的殼也不一定要全部濾掉,因為它有清熱解毒的效果,所以也可以保留一些,一起拌在綠豆芽中來吃。夏天天氣熱,催芽的過程最好覆蓋乾淨的紗布放在冰箱中,而最近天氣較涼,所以我就直接放在室溫中,看著一天天長大的綠豆,天天澆水換水,很有成就感。等到作成涼拌菜來吃,心中更是滿足極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