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天吃晚餐時,室友賀琛拿了一碗辣椒出來,我一嚐驚為天人,香而不辣但又會令人胃口大開,趕忙問這是什麼好貨?在哪裡的買的?賀琛說「這是油潑辣子」,是他們家鄉陜西家家戶戶都會作而且常用的調料。我立刻要求一定要教我作。

材料:2瓣蒜頭剁碎、半碗辣椒粉、1大匙花椒粉、1片薑、1大匙芝麻、沙拉油適量(以可以醃過辣椒的程度)

 

 

作法:

1.將上述材料放在碗中。

2. 放入微波爐中,以大火微波1分鐘,取出略微攪拌。再放入微波爐中,繼續微波1分鐘。重覆同樣的步驟,直到油沸起泡泡為止即可。

 

這個作法是賀琛所謂的簡易版,因為一般傳統的作法會是將油在鍋中燒熱後,再淋到材料裡,只是那樣作的火候較難控制,因此賀琛從他哥哥那兒學來這簡易版。作這道調味料時,一定要特別注意,盛放的容器必需是要耐高溫,而且裡頭一定不能有水,務必要擦乾,否則容易起爆。選擇辣椒粉很重要,不能用完全的辣椒粉末,必須是像辣椒碎一樣的辣椒小小的片狀。

後來我自己又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作法,還有人會加入其他香料,如磨成粉的桂枝、桂皮、白胡椒、茴香、肉蔻、丁香等香料,但是部香料和辣椒的比例約是1:5,我想這樣作出來的滋味應該另有一番風味。寫完這篇食譜,不禁有點傷腦筋,應該歸類在哪裡,就當作是開胃菜的一種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