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吃晚餐的時候,兒子看著肉醬,好奇地問我:肉醬裡看起來像是果凍的東西是什麼?我很得意地說:那是今晚的實驗料理,叫作肉醬燉皮蛋。這是在最近買的食譜中,由李振輝主廚介紹的香濃開胃料理名叫:黑嚕嚕,只是食譜中並沒有介紹詳細的份量,所以在作菜的時候,我特別記下來自己的改良作法和食材的份量。

 

材料:2顆皮蛋切碎、半斤絞肉、1大匙蒜末、1大匙蔥末、太白粉水適量、50cc水、5大匙淡色醬油、3大匙醬油膏、白胡椒粉少許

作法:

1.將絞肉和蒜末、蔥末一起放入鍋中用小火炒,炒到絞肉散開來而且變白了,加入醬油和醬油膏一起再略炒,直到絞肉都上色了。再加入水一起煮滾。再灑點白胡椒粉。

2.加入切碎的皮蛋,待湯汁略為收乾時,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上桌。

 

原來的食譜上是說要先將蒜末、蔥末爆香後再炒絞肉,但是我覺得絞肉已經有些油脂了,所以直接將絞肉與蔥蒜末一起炒,以減少油脂攝取。因為家裡只剩下淡色醬油,所以我用了5大匙,如果是使用一般醬油,量應該可以少一點,免得太鹹。食譜上本來還要再加蠔油和糖的,但是我都省了這些添加物。由於我用的是養生雞皮蛋,再加上沒有使用蠔油,所以在整個醬汁顏色的呈現上,就不是太黑色,而且吃起來皮蛋的味道沒有很濃,就算是不敢吃皮蛋的人也敢吃我的作法,只是可能就少了皮蛋的特殊風味,一樣的主食材,但是手法不同,結果便有差異,應驗了那句話:戲法人人會變,只是巧妙各有不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