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和兒子聊到我最近遇到的一個不太愉快的購物經驗,他聽了我的描述之後,作了個結論:每個客人都是貴人。哇!我一聽覺得他下的結論實在太有道理了,不要小看任何一個客人,每個客人的背後說不定都還隱藏著大商機哩!我決定把這個經驗記錄下來,警惕自己,也作為未來服務行銷課堂上的案例。

故事的開始,可以追溯到624,我利用空檔和朋友應邀去台北世貿參觀「台灣國際飯店暨餐飲設備用品展」,在會場中逛到一家有賣墨西哥餅皮、玉米脆片、咖啡、果露等食材的代理商,攤位裡好多位業務人員,親切又熱情地招呼我們,而且明明知道我們不是開店營業的商家,還是一樣拿出餅皮、玉米脆片請我們吃,大方而不手軟。

 

以我對墨西哥料理的經驗和熱愛,當下便很想買他們的玉米脆片和餅皮回家。很可惜因為當天晚上我還有活動,無法現場購買他們的產品帶回家,但是他們很熱心地把我居住地的經銷商電話給我,好讓我可以就近接洽購買事宜。

 

62711:46am,我興沖沖地打電話給我居住地的經銷商,說明了我想購買產品的原委,我自知是個體戶不是營業開店的人,還是儘可能的下了個對我而言是大量的訂單:1箱玉米脆片(每箱有營業用的3大包)、3包墨西哥餅皮(每包有12),對方接受我的訂購但表示沒有現貨,二、三天後貨到會通知我去買。

 

62711:48am,想不到過一會兒,剛剛聯絡過的經銷商,回撥電話給我(我猜說不定是要測試我的電話和真實性),很禮貌地問是否到貨時,要幫我送貨(當下我超感動的,覺得服務真好),但是在確認我的住所離他們的店實在有段距離後,他便打消送貨的念頭,我也表明貨到後,請通知我去取貨,並謝謝他的好意。至此,我確信他有我的手機號碼無誤,應該通知我不是問題。

 

日子一天天過去,我要吃玉米脆片的食譜都已準備翻譯妥當,也宣告了親朋好友有好貨可以分享,但是遲遲沒有經銷商的來電,難道真的那麼缺貨嗎?就在我逐漸充滿疑問的時候,接到一封來自台北見過面的代理商的伊妹兒。

 

7110:27am台北見過面的代理商行銷企劃助理寫了封伊妹兒給我(應該是寫該所有參觀過他們公司且有留下名片的客人),主旨是感謝函,謝謝客戶百忙中去參觀他們的展覽,於信中說明他們代理的品牌,歡迎客人可以跟他們的業務人員聯絡。基於他的伊妹兒上面沒有註明"此信件為系統發出信件,請勿直接回覆",我再從來信的信箱地址判斷,於是我回了封信。

 

7110:29am我回信表示:已向地區經銷商訂貨,但已多日未獲得回音,是產品太熱銷?還是我的訂量太小?

 

749:08am才接到對方回覆,表示出貨的事情會將訊息轉給業務部,請他們協助處理。

 

今天是714,離行銷部最後的回信又過了10天,沒有任何進一步的消息,也沒有人跟我聯絡,我想要吃玉米脆片的熱情已經完全冷卻了。如果一開始,代理商或經銷商就表明他們不作像我這樣個體戶消費者的生意,我也可以欣然接受。只是一開始便給我希望,又一拖再拖沒有個交待,留下了超差的印象,如果他們老闆知道了不知會作何感想?想到在展覽會場碰到他,他還那麼熱情有活力地向我們介紹各種產品,哎!

 

向兒子談起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,兒子的結論是:公司應該把每個客人都視為貴人,因為每個客人都會有很多的人脈連接。對,給兒子按一個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