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為上網報名擔任志工即可,想不到報名之後,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的有趣新經驗,可見一場國際性的大活動,要讓事事俱備,連志工一事都不能馬虎。

 

網上報名註冊填了各項個人資料後,竟收到一個網路面試的通知,必須在一定的時間裡完成網路面試,所以要自備電腦還要有攝影機和麥克風。於是我選了一個良辰吉日,四下無人無干擾的情況之下,關起門來偷偷進行我的面試工作。所以面試,面試者必須就網路上的問題,對著攝影鏡頭自言自語的回答,全程用英文,大概要進行三十分鐘,事先沒有題庫,只能見招拆招。問題的內容,大概是要了解面試者的能力、經驗與興趣等。哎!第一次作這種自言自語的英文面試,難度頗大,我覺得自己作得結結巴巴,但畢竟也是一個有趣的新經驗。

 

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通知,我被指派的工作是在舉重項目裡擔任”Sport Administration Supervisor”, 收到工作委派時,可以有幾天的時間考慮是否要接受,或者請籌備單位另外再指派。我選擇接受安排,所以配合舉重賽事,工作期間是7/5~7/16 (泛美運動會是7/10~7/26),因為要從事這個工作,就有量身打造的系列課程陸續展開,而且必須在期限內完成。

 

所以在志工培訓網站,有我個人的培訓課程、訓練記錄和時程表。培訓的部份,又分為線上學習和實際面對面的學習。線上學習設計得很好,絕對不會讓學習者打混摸魚開著電腦讓它空轉,因為課程內容有許多互動要作,沒有作就進不了下一頁,甚至沒有完成一個單元,也進不了下一個單元,而且不只是講授,其間穿插有幾段好看的影片,也有過來人的錄影經驗分享,所以在網路上的學習課程不會令人有無聊的感覺。第一部份的線上學習,無非就是告訴志工們,這個活動的規模、重要性、注意事項、擔任志工的好處等,最後當然還要來個小測驗,看看學習者的學習成果,如果達到了,這個課程的訓練才算完成。

 

完整的志工之路,就如同以下的圖片所示,從申請、面試、訓練、量製服和作識別證等等,一直到運動會結束,時間拉得很長,活動也不少,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,就為 了最後幾天的運動大會。

泛美運動會志工之路  

 圖片來源:TORONTO 2015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

 

誠如訓練內容裡所說的,這是人生中一次難得的機會(A once-in-a-lifetime experience),我剛好可以恭逢其盛,不僅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國際型活動的籌備,又可以身歷其境,真的是相當難得,很期待接下來會發生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