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有了蕃紅花之後,我就一直很想試作一次馬賽魚湯,我沒去過馬賽,也沒有喝過正港的馬賽魚湯,但是查了一下網路的馬賽魚湯食譜,加上自己手頭上的法國料理食譜,琳琳總總版本實在太多了,於是綜合各食譜的菁華,加上自己的食材,終於在今晚誕生了一個Ema版本的馬賽魚湯。

 

馬賽魚湯(法語:Bouillabaisse),又有人稱之為「黃金之湯」,是一種來自法國地中海沿岸的魚湯,混合各式海鮮加上香料烹煮而成,也是普羅旺斯美食的代表作之一,做法隨地方而變,網路上有許多對這道料理的介紹,還包含它的吃法都有詳細的說明,在這裡我就不再贅述,我就只介紹Ema版本的馬賽魚湯。

 

材料:1斤無刺魚肉、1斤海瓜子、2顆大的洋蔥切碎、3大匙橄欖油、4顆紅熟的大番茄去皮切塊、1顆檸檬的外皮皮茸、4瓣大蒜切碎、1g蕃紅花絲、鹽與黑胡椒適量

海鮮高湯:2條紅蘿蔔、100公克西芹、1顆洋蔥、1斤蝦頭、黑胡椒粒 2小匙、3片月桂葉、1匙小茴香、3000㏄水

 

作法:

海鮮高湯:將所有蔬菜材料洗淨,紅蘿蔔、西芹切丁;洋蔥去皮切丁。將所有的材料放入深鍋中,加入水煮沸。.轉小火熬煮30分鐘,撈除材料留高湯即可成為海鮮高湯。

 

1. 所有海鮮洗淨。

2. 洋蔥用橄欖油稍微炒過,不到變色的程度,加入番茄,接著依序加入檸檬皮茸、大蒜、蕃紅花絲一起炒,再加入鹽與黑胡椒調味。

3. 將海瓜子先加入拌勻,再加入海鮮高湯至淹沒材料,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燜五分鐘,將魚肉全部加入,再煮滾,大火煮約十分鐘使味道融合,即可上桌供食。

 

據說在法國的馬賽,到處都有在賣馬賽魚湯,但是每個廚師都有自己自的配方和版本。而我這個Ema版的馬賽魚湯,光是只有用鹽調味,湯的味道便非常鮮美又甘甜,最高興的是老饕級的老哥嚐了一口湯之後,便說「讚」,讓我花了超過一個小時準備的馬賽魚湯獲得肯定,令我心花怒放。

 

蕃紅花是很珍貴的食材,也是西班牙海鮮飯裡不可或缺的材料,我從西班牙文的網站裡,找到不少相關資訊,改天再介紹蕃紅花的特色和用法。台灣在大超市裡買得到,價錢真的不便宜。像我買的這麼一個瓶子,裡面有3小瓶,總共只有0.3公克。為了達成美食目的,只好不惜血本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