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室友之一的賀琛來自陝西榆林市,我說改天去西安玩時,一定要順道去拜訪他家,他很淡定地說那從西安得開車上六小時才會到,我聽了不禁咋舌,那豈不是從台灣從北到南可以開車走一回了嗎?於是趕忙上網去查了地圖,原來榆林市位於陝西省最北部,西鄰甘肅、北連內蒙古,東隔黃河與山西相望,而且網路上的資料還寫著,陝西飯菜,很多都保有周、秦、漢、唐等十多個王朝的遺風,特別是小吃。這一讀我就很有興趣,便嚷嚷著要吃賀琛作的陝西小吃。

上星期六正好賀琛哥哥賀慶來訪,我們又聊到作菜的議題,說著說著便敲定了週日由賀慶來掌廚作家郷料理,不僅可以滿足我的好奇心和好吃心,又可以讓賀琛解解鄉悉之饞,於是週日中午的一場榆林小吃餐會便一拍及成:黃河菜+雞蛋攤餅+小米綠豆粥。 賀琛說陝北人不僅把土豆(馬鈴薯)當菜吃,也把它當飯吃,所以用土豆作成的粉條,便成了家家戶戶都會作的家常菜,而黃河菜便是以土豆粉條為最重要基本食材,加上黃豆芽等其他食材作出來的小吃,原來只是叫黃菜,但是有些餐廳為了讓菜名聽來霸氣些,所以就改成叫黃河菜,叫著叫著,現在大家都叫這道菜為黃河菜了。這週賀慶正好帶了一大把家鄉的土豆粉條過來,所以我便有口福嚐到道地的榆林手工土豆粉條。

由於是家常料理,所以並沒有確切的份量限制,完全按個人的口味作調整,作法如下:

1.煮沸水後,下入乾的土豆粉條,待滾到粉條變軟,起鍋泡入冷水漂涼,瀝乾備用。

2. 再以同用的方法,汆黃豆芽和土豆絲,瀝乾倒入土豆粉條中備用。

3. 將調味料:蒜泥、花椒粉、辣椒粉、蔥花、大陸的老陳醋、芥末油,一起倒入土豆粉條中。

4. 另外準備薑絲用油爆香後,連薑和油也是倒入粉條、黃豆芽和土豆絲。

5. 白芝蔴用乾鍋略為炒香勿焦,放入杵臼裡加入鹽再一起搗碎,也加到土豆粉條中。

6. 將上述所有準備好的材料,一起拌均,即成為黃河菜可上桌。

 

這樣的黃河菜,還可以包在雞蛋攤餅中吃,雞蛋攤餅是用雞蛋、麵粉和水調成麵糊,在麵糊裡加點鹽和花椒粉,來提增香氣。麵糊用不沾鍋的平底鍋煎成餅,聞來香氣十足,包著黃河菜一起吃,又是別有一翻滋味。

 

由兩位大帥哥主廚聯手作出來的陝北小吃,讓我喝著小米綠豆粥,配著攤餅包黃河菜,真是覺得幸福和滿足啊!謝謝賀家兄弟帶來的美好週日午餐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