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大學休閒系組團去日本移地教學,衝著系主任的媚力和作事情的口碑,當她一聲令號召之下,我便毫不猶豫報名參團了,反正就是參團,也不需要太花費心思去排行程,打定主意屆時只要乖乖地跟著走行程即可。

要出發去日本之前,朋友問我要去日本哪裡?我說看通知上寫的地點是琵琶湖之旅,朋友問說是在東京那一帶嗎?我說應該不是,因為住在大阪的妹妹也會來參團,更何況好像有一天是京都的自由行,所以肯定是在關西一帶,於是就這麼隨興地和一團師生遠征日本,旅行後方才知道原來是這麼超值的地方。

為了回應朋友原先的問題,我特別查了一下,琵琶湖(日語:琵琶湖、びわ湖,Biwao Ko)位於日本滋賀縣,是日本最大的湖泊;日本湖沼水質保全特別措置法指定湖泊,也列入濕地公約國際重要濕地名錄中。

琵琶湖.jpg

至於滋賀縣(Shiga-ken)又在哪裡呢?滋賀縣是日本近畿地方的一個縣。日本面積最大的湖泊琵琶湖位於該縣中部,佔全縣面積約1/6,是日本8個無海岸線的內陸縣份之一,古代稱為近江國,現在首府在大津市。日本名城安土城和彥根城、世界文化遺產延曆寺都位於該縣境內。該縣的農業從昔日起便相當繁盛,是赫赫有名的「近江米」、「江州米」、「近江牛」的產地。

滋賀縣琵琶湖.png

有了初淺的地理概念之後,說回來我的琵琶湖之旅。4月17日接近中午時分抵達日本,綿延冗長的入境手續等得令人近乎要發狂。好不容易離開大阪機場,利用車程時間,大家在遊覽車裡享用日式便當。

第一站是近江八幡市(Omihachiman),讓大家體驗古色古香的小鎮風光。而老哥和我除了眼到之外,我們又捉緊腳步,在大街小巷中尋找傳說中的「近江牛」(著名的三大和牛之一,另外是神戶牛和松阪牛),時值黃昏大部份的遊客都已離去,所以許多餐廳和商店都關門了,但幸運的我們,還是在小巷弄裡找到標的物,小餐廳的主人是一對老夫婦,情不自禁就要覺得他們作出來的美食肯定很道味,而吃過之後的感想也的確如此,得意地向團友炫耀我們的美食斬獲。

近江八幡.JPG

近江牛.JPG

近江牛配啤酒.jpg

第一天的重頭戲是滋賀縣長與守山巿長為我們舉行歡迎交流會。遊覽車甫接近飯店時,便看見滋賀縣長與守山市長以地主的身份,帶著旗下三十位同仁站在飯店門外,揮舞中華民國小國旗,拉著"歡迎光臨滋賀 守山」的布條歡迎我們,光是這排場,真叫人心裡有些小激動。

日方手持國旗歡迎中華大學一行.jpg

再加上歡迎交流會裡,除了官方的正式行禮如儀之外,對我最重要的是那令人目不睱給的極具當地特色的料理,還有可以無限暢飲的地啤和在地吟釀,地主的慷慨熱情展露無遺。

歡迎交流會.jpg

自助式歡迎晚宴餐點.JPG

歡迎會之美食與美酒.jpg

歡迎會還安排滋賀縣野洲市傳統藝能-兵主太鼓表演,為交流會掀起另一段高潮。散會時,地主還為每個人都準備了一份小禮物和旅遊簡介,真是貼心又令人印象深刻。

兵主太鼓表演.JPG

會後我和團友們前往飯店一樓剛開幕的捷安特旗鑑店參觀。看到這裡的捷安特,忍不住心中還是一喜,畢竟也是台灣出品,由此也可以想像這裡應是騎自行車的好地方,也是我們此行的另一個重要行程:環繞琵琶湖騎自行車。

捷安特旗鑑店.JPG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