琵琶湖之旅的第二天,我在琵琶湖的晨光中甦醒過來,睜眼透過窗戶看到湖面的美景,霎那間完全清醒過來,喜歡慢跑、散步和攝影的團友們,早已在早餐前外出享受了一頓琵琶湖自然美景的心靈大餐。

琵琶湖晨光.jpg

彥根市的彥根城(日本五大古城之一),是早餐後前往探訪的第一個景點,自1604年起,費時約20年築城。聳立於石牆上的三層天守,特色在於重疊各種風格的屋頂,還有四季展現不同美景的庭園,大多保留約400年前當時的模樣,是一座珍貴的城堡。

彥根城.JPG

由於之前腳膝蓋受傷未癒,奮力地完成彥根城巡禮後,接下來我只能眼睜睜地飲恨目送著團友們各個登上自行車,逐漸離我遠去,我坐著遊覽車到下一個聚點等候他們。環琵琶湖自行車旅遊考察與移地教學活動是這次旅行中的高潮之一,總距離56公里,分成上下午各騎22公里及32公里,而且守山市長及市府團隊還特別撥空來陪團員們騎了早上這段路程。至於這6小時的路程,究竟如何呢?看看他們分享給我的相片,我就十二萬分悔恨腳傷無法與他們共騎。

環湖櫻花樹下騎車.jpg

環湖騎車.jpg

開心騎車.jpg

第三天的早上,由滋賀縣觀光局前局長谷口良一先生,特別帶著四位志工,引領團員們爬上Makino高原(マキノ高原,位於滋賀縣高島巿)來體驗澳琵琶湖森林的療癒。這是一段非常特殊的經驗,我不曾在團體旅遊中,像這樣被要求停下腳步,徜徉在偌大的草原上,閉上眼睛吸收著潔靜的空氣,耳朵聆聽著風聲、鳥聲和遠處的瀑布水聲,充份體驗到放鬆與自由,難怪高原的大自然療癒頗負盛名。

Makino高原的大自然療癒.jpg

享受過躺在草坪的寧靜美,谷口先生繼續帶領大家往高原深處健行,沿途還不時解說各種植物知識,途中還拿出了高原植物所煮出來的茶飲供大家品嚐,真是貼心又令人驚喜。我則因為腳傷,只好走了一段之後,便自動放棄,他們還派了位志工陪我往回走,所幸沿途風景甚是美麗,走走停停拍拍倒也挺怡然自得的。

Makino高原一景.JPG

Makino高原步道.JPG

走到停車場附近的小商店,看到有櫻花霜淇淋,自是要買來在櫻花樹下品味一番,淡淡的櫻花葉的香氣,讓霜淇淋有了與眾不同的滋味。午餐也在高原的飯店餐廳裡享用,有窗外療癒的美景相伴下,一頓飯吃來格外幸福。

櫻花樹下櫻花霜淇淋.jpg

下午原本是安排在琵琶湖上划獨木舟,但是谷口先生說天氣不佳恐怕危險,所以為我們包下一艘遊艇,前往琵琶湖上的竹生島,位於琵琶湖北部,是琵琶湖的八景之一,也是日本國家指定的名勝和國家指定史跡。自古以來據說神明居住的島嶼,是人們的信仰對象。

琵琶湖上的竹生島.jpg

島內沿著陡峭的階梯,有寶嚴寺和都久夫須麻神社。我覺得島上最有趣的便是在竹生島神社(都久夫須麻神社)購買小瓦片投擲來許願,先買了二個小瓦片分別寫上自己的姓名和願望,據說如果能將瓦片投擲過鳥居的話,寫在瓦片上的願望便能實現。不少團員們躍躍欲試,可惜似乎是沒人成功,畢竟願望就是願望囉,當然不會容易到手的。

瓦片丟過鳥居願望便可實現.jpg

接著搭乘遊覽車前往NHK專題報導過的日本里山:生水之鄉~新旭村針江集落考察學習社區營造,這裡的水質保護作得很到位,來自大自然的水資源,進入家戶再流出來,家中洗滌的鍋碗殘渣剩飯,餵養了魚群,所以不時可以看到魚兒在村裡的水溝自如游水,社區導覽人員說也會有香魚從琵琶湖游進來該社區。

社區營造之美好生態環境.jpg

隨後車子開往再位於滋賀縣高島市的白鬚神社,日本約有300座同名的神社,但這座神社卻以它位於琵琶湖中的千年鳥居而大大有名,還有網友把它稱為夢幻鳥居。神社和鳥居中間相隔了一條公路,我不解地問日本友人,怎麼會把鳥居建到水裡去,答案是古時候很多人來朝拜時,是坐船來的,難怪鳥居要建在水裡了。

水中鳥居.jpg

夜宿滋賀縣的草津市Boston Plaza Hotel,旅館鄰近JR車站,很方便昱日京都的自由行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