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我很愛作料理,但是卻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要自己作香腸,以前住在台灣,逢年過節總是會有親朋好友送來自家作的好吃的香腸,再不然就是送來去某家名店排隊來的香腸,再加上香腸也不是非吃不可的食物,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要動手去作。 去年旅居加拿大期間,為了多了解這裡的飲食方法,朋友Daniel說要作香腸,我便興沖沖地去他家學作西式香腸,他堅持一定要從作中學,而非站在一邊袖手旁觀的學習,所以從攪拌肉和調味料開始,將雙手伸入油膩膩膩的絞肉中攪和,再和他一起使勁地壓灌香腸的機器,大粒汗、小粒汗地忙個不停,我想作香腸的事就到些為止了,應該不會再想要自己作香腸。

 

想不到上週Daniel的太太來訪,說起她家買了台新的製香腸機器,比以前那台省力很多,而且很好作,力邀我去她家用新機器來作一次台式香腸,她說她想吃台式甜甜口味的香腸,在盛情難卻之下,只好趕鴨子上架,約了3月14日星期一去她家試試看。 為了這場台式香腸之約,我足足上網找了好久的台式香腸食譜,各式各樣的版本應有盡有,也看得我眼花撩亂,真是難以下定決心,最後決定作三㮔不同的香腸食譜,這樣至少應該會有一款食譜的味道是符合我們期待的吧。原來所有的食譜都提到香腸用肉肥瘦的比例,和切肉的大小,但是我實在沒有力氣切那麼多肉,於是偷懶地在星期日去好事多(Costco)買了三大盒絞肉,差不多共15台斤,利用吃完晚飯的時,便開始調味攪和這些絞肉,再冰到冰箱裡醃製一個晚上。

 

星期一一大早起來,心想既然作了香腸,如果再作個糯米腸,那豈不是可以吃「大腸包小腸」了嗎? 臨機一動立刻又找了糯米腸的食譜,便在出門去Daniel家之前,又匆匆忙忙地準備炒米,家裡沒有糯米,只好用吃飯的白米混充了。

 

新的機器果然利落許多,Daniel和他太太之前始用過,再加上我將肉都已準備妥當,所以我們這回灌起香腸果真比較不費事,只要小心翼翼不要讓腸衣破掉就好,15斤的絞肉,也差不多在一個小時便作完了。想不到真正的難題是在作糯米腸,用這台灌香腸的機器竟然無法灌米,因為會將米壓擠在機器裡出不來,我們只好用漏斗、湯匙和筷子,慢慢地少量少量地灌到腸衣裡,為了我這個突發奇想神來一筆的糯米腸,我們又忙得焦頭爛額。

香腸.jpg

 

糯米腸.jpg

最後當然是大功告成,立刻蒸了糯米腸和煎了香腸來犒賞自己,對於成果我還挺滿意的,但是Daniel這個加拿大人就不太欣賞甜甜的台式香腸,幸好我還作了辣味的香腸,他就吃得津津有味,Daniel太太則很喜歡台式香腸,她希望下回她也自己買肉,我們再一起來作一回。

 

趁著新鮮,今天的晚餐就讓一票年輕飯友們大啖香腸,一次吃個痛快,大家都很捧場,直說有像外面賣的味道,再加上我又調製了一碗蒜蓉醬油,可以塗在大腸包小腸上,增添了夜巿小吃的風味。最後,將還沒要吃的香腸分袋和貼上標簽,放入冷凍庫裡,留待他日繼續慢慢享用。

香腸分裝.jpg

今天作香腸的活動總算圓滿結束。真的是意想不到,我竟然自己作香腸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