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art Serve(明智服務)這個課程的內容很有意思,因為很多觀念或處理方式對我而言都是新鮮的,而且和台灣大不相同,如果真的不知道的話,還真容易觸法。學了這個課程,我就理解為何有個朋友在公園裡野餐,才拿起啤酒喝了一口便被罰了加幣近百元大鈔。以下幾個規定都是適用在加拿大安大略省(我不知其他省份的規定):

 

-要年滿19歲才能喝酒,但是年滿18歲,便能從事端酒精飲料的工作。

-客人不可以隨意自己帶酒去餐廳,除非那個餐廳有申請”Bring Your Own Wine”(BYOW);也不可以隨意將喝不完的酒都打包回家,必須是適用THTR的地方(THTR, Take Home The Rest)。

-提供酒精飲料的營業時間是從早上11:00到凌晨2:00(12月31日可以賣到凌晨3:00),在這個時間之外都不准賣酒,而且在結束賣酒後的45分鐘內,必須把酒瓶、酒杯等都收捨完畢,不能今天工作很累,留到明天再來收捨。就算在酒吧喝酒,也不能隨意將酒帶到戶外去喝,要看營業照執申請的範圍。

-還有一句英文我讀了很久,又查了單字,終於才弄懂意思:Not permit round-bottomed “shooter” vials or test tubes. Shooters must be served in a self-supporting, flat-bottomed container. 就是不能用底座是圓的容器給客人喝酒,因為底座是圓的、沒有支撐的結果,會讓客人必須一口氣一飲而盡,這會讓客人容易喝醉,是不被允許的。

-喝醉酒的客人如果堅持自行開車回家,服務生可以打電話給警察,還要填寫事件報告單。

-喝酒的時候,可以吃富含油脂或蛋白質的食物,可以減緩酒精吸收。所以賣酒的地方,都必需要提供餐食的服務。

 

最後,要說說測驗的部份,首先透過他們的網路系統,檢查我使用的電腦硬體設備和網路流量是否符合考試的需要,接下來便要登錄進去同意他們可以遠端同步進入我的電腦系統,問題是這個連線要花很久的時間,要試很多次,可能是考生太多吧。好不容易連線完成後,真的有個監考官會出現,而且是真人出現在電腦前,監考官會從他的那一端關掉我在電腦上的所有網頁,在畫面上用打字與我溝通,要求我出示個人證件,放在錄影鏡頭前讓他核對是否本人無誤,接下來要求我將鏡頭緩緩地繞場一週,同時也要照考試的桌面。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。

 

待一切就緒,檢查完成後,監考官便會通知考試開始,還寫祝我幸運。考題是隨機,每次的測驗至少是25題以上的選擇題,可以答題的時間是2小時,但是一旦答完後,成績立刻揭曉。我考了二次,每一次都是35題。第一次很倒霉,遇到很多複選題和情境題,最後以答題正確率78%一題之差飲恨,但又不知道自己錯在什麼地方,所以只好重新將每個單元再弄清楚。

 

第二次考試我就戰戰競競,每道題目都認真看清楚不敢掉以輕心,最終出現了答題正確率95%,哇!我通過了。後來2個小時左右,在我的電子信箱收到認證編號,正式的證書大約會在四個星期內以郵件寄到。

Smart Serve  

真是「不經一試,不長一智」!我覺得系統和運作機制還不錯,至少可以減少客人喝醉的機會,而且身為伺酒服務生也可以學會自保。

arrow
arrow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