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目前我還待在加拿大的城市Oshawa,近日在信箱拿到一個很有質感的郵件,黑色的外觀、塑膠膜封裝、沒有收件人,等打開一窺究竟時,才知道這是核能安全的宣導文件,看來是家家戶戶每個信箱都免費拿到一份,這份文宣沒有談核電有多重要,內容是要教導民眾如何在核災發生時,作哪些準備和因應。核安宣傳品  

 

之前曾道聽塗說的馬路消息,說是我們住的城市Oshawa所屬的德倫自治區(Durham Region)有好幾座核電廠,這次閱讀了宣傳簡冊裡頭的內容,才知道在我們所屬的區裡”只有”二座核電廠,雖然”只有”二座,不像一些小道消息說的好幾座,但是在德倫區面積2,523 平方公里的地方、人口數約 56.13 萬 (2006 年),相較於台灣的面積 36,179平方公里,這裡有二座核電廠應該也算是”很多”了吧!

 

看完這整份的文宣,我的感想是:

1. 在台灣,我知道要準備地震包、颱風包,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準備核災包。

2. 在台灣,如果挨家挨戶都發這麼一份精美的文宣還含二個LED的小手電筒,不知會不會被攻擊、批評說是浪費公帑?

3. 在台灣,我總是讀到要不要蓋核能電廠爭執的新聞,我卻不知道如何因應核災發生時的情況。

核安宣傳品所附小手電筒手

 

後來我想台灣不可能沒有任何因應措施,所以開始上網去查,發現原子能委員會的網站上的確有許多核災應變的知識,令我印象深刻的是:”核子事故警報聲響為響一秒停一秒,每段時間180秒,解除警報為180秒長音”,天啊,我想哪一天萬一不幸聽到這警報,我大概無法分辨它和空襲警報、震海嘯警報聲,我實在不確定怎麼記住這些警報聲。

 

分享我手頭上這份文宣裡提到,要準備生存工具包,不只是在核災,在各種緊急情況時都可以應用:

1. 3天的儲水量:每人每天約4公升的量,2公升用來飲用、2公升用來沖洗。

2. 3天的食物量給人和寵物:食物必須是真空包、重量輕、不會腐壞、不需冷藏、也無需加水或者烹調的。

3. 在堅固且易於攜帶的手提包裡存放:手動開罐器、受傷急救包、常用藥品、嬰兒配方奶粉、房子和汽車的備用鑰匙、小額現金、電池、手電筒、用電池的收音機、碘化鉀藥片(Potassium iodide pills)。

 

以上訊息,僅供參考。詳細與正確的訊息,建議還是直接上他們的網站瞧瞧 www.ontario.ca/emo

核安宣傳文宣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