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在我生日的時候,兒子便透過越洋訊息向我宣告,他為我準備的生日禮物是一道新疆美食外加他新學會的調酒,啊!真是知母莫若子,知道老媽對於吃總是有好奇心。果然我人來到加拿大之後,兒子便開始籌劃這場遲來的生日餐會,而且還找來打手,真正從新疆來的朋友,兩人一起獻藝,打造了一道新疆美食:大盤雞。

新疆大盤雞  

我喜歡食譜,我更喜歡有故事性的食譜,新疆朋友說起大盤雞的由來:相傳解放前期,一位四川的烹飪高手張師傅為躲避戰亂,來到新疆沙灣縣落戶。他選擇在國道旁開了一家小飯館,以賣炒麵、拌麵為生,生意時好時壞。八十年代初的一天,一位長途汽車司機來到他的小店吃飯,隨口給張師傅說:“炒麵、拌麵太乾,你給我炒一份辣子雞,多放些湯,再給我拉一些麵拌在一起”。這句話提醒了張師傅,於是張師傅作出了這道菜的第一版,味道很鮮美,後來一傳十、十傳百,這道菜變成了響譽大陸全國的大盤雞。改革開放以後,新疆來了許多四川人,四川人會吃也敢吃,他們很多人都從事著體力活,幹體力活的人飯量都很大,怎麼樣吃才能既經濟又實惠呢?四川人和當地人在一起研究、試驗,終於,用一整隻雞和相關的蔬菜烹飪的美味誕生了,他們給這種美食取名為“大盤雞”

 

據說在吃這道菜時,因為在煮完以後是會有湯汁,所以會加入寬麵,也叫皮帶麵,正宗吃法一般是雞吃到一半加入皮帶麵,主食和菜就都有了。當晚我們光是一鍋大盤雞,就已經吃得十分飽足和滿足了,自然也不用加麵了。

 

很喜歡兒子安排的大盤雞之約,大盤雞味道真好,不僅好吃在嘴裡,而且為兒子的心意甜在心裡,我也趕緊拜師學藝要了食譜,準備有機會要向台灣的老饕朋友們介紹這道好吃的料理。

大盤雞配調雞尾酒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